html模版65後往返大槽溝和大上海的記憶 *06
■芝嫻 媒體人

暑期又至,讀大二的兒子早早計劃瞭自由行。前一晚還在學校考專業課,翌日大清早就在浦東機場候機,一個人,背著大大的行囊。我的女友說,真像當年的你,一放假就著急慌忙地去趕火車。

我的父輩支內在貴州,軍工廠就藏在清鎮衛城鄉還要下去數裡地、一個叫大槽溝的山裡。我初中開始的寒暑假生活,始於哐啷哐啷的綠皮火車。1980年代,上海到貴州隻有兩條直達列車線路。上海到昆明的滬昆線,上海到成都的滬渝線,貴陽隻是一個停靠七八分鐘的中轉大站。這就意味著,從貴陽中途上車,有可能是沒有座位的。火車乘多瞭,我也變得老練,一上車先打聽有誰最近一站下車,再不濟,就在地上鋪張報紙坐著。我年紀小,又是一個人,總會有好心的叔叔阿姨挪出半個位置來讓我擠著坐。現在想起來,內心依舊會有一份小小的感動,物質匱乏的日子,最不缺的是良善。

寒暑假的車廂裡,常常能遇到支內的職工帶著孩子回滬探親,說著熟悉的“阿拉”,口中蹦出的011(“0”讀做“洞”)、110、372等數字,代表著各自所隸屬的基地和單位,你遞我一支煙,我回你一隻橘,聊著聊著,也就熟稔起來。我人生中的首次臥鋪睡,得益於一個同廠的阿姨,幾千人的大廠,都擠在寒暑假探親,車廂裡遇上同一個工廠的熟人,概率相當高。阿姨出差返黔,她認出瞭我,帶我去她的臥鋪車廂,晚上讓我跟她擠一個鋪。跟著阿姨,我也第一次走進瞭餐車,美美地蹭吃瞭幾頓炒菜。

兩天兩夜40多個小時的車程,沒有遊戲機、沒有iPad、沒有電視,唯一的娛樂就是列車上的廣播。後來有瞭經驗,每次臨行前,都會在書包裡揣上一二本小說。

單調枯燥的火車時光,因為吃而變得有趣。我的鋁制飯盒裡會裝上茶葉蛋、咸鴨蛋、面包、榨菜,書包裡有報紙包的瓜子、花生等零食,洗幹凈的蘋果、生梨用手絹裹著。除瞭睡覺,嘴巴就沒閑著。這一路,停靠的車站還不少,每次停靠,各種流動售賣車都會蜂擁至站臺,隔著車窗,叫賣聲此起彼伏。那時泡面還沒出生呢,一路上,鹵味是的最受歡迎的食品。從貴州到湖南再到江西,蓋澆飯上全是鮮紅鮮紅的辣椒,過瞭上饒站進入浙江地界,辣椒才不見蹤影。最期待的是進入浙江界,總能買到我喜愛吃的蜜汁豆腐幹,濃稠的汁水、甜甜的口味,最適合江南人的味蕾。在杭州站,還能買到陳皮梅,用花花綠綠的糖紙包著,個頭要比一般的糖果大。這麼多年過去瞭,也早過瞭愛吃零食的年紀,但凡外出旅行,一坐上車,我總會感覺到饑餓,尋找各種可以入口的吃食,這,或許是那些年留下的火車後遺癥。

硬座,睡覺會比較艱苦。靠在椅背上,趴在小桌上,迷迷糊糊就睡著瞭。心裡記掛著行李,還不敢睡得太死,每次車停靠站,就會警覺地抬頭望一望。到底是年輕,兩天兩夜火車坐下來,腿都是浮腫的,一按一個坑,回到傢睡上一覺,立即滿血復活。

個頭矮小的我,每次往返於上海和貴州之間,都要提著兩個大大的旅行袋。從貴陽到上海,行李裡多是臘肉、貴煙、董酒,還有杜仲、天麻等藥材。從上海去貴州,行李裡塞滿瞭大白兔奶糖、樂口福、糖果、餅幹和蜜餞,都是親友贈送的禮品,至於羊毛衫、的確良繡花襯衣、花牌女式皮鞋,多是按照父母同事的購物清單幫忙代購的。我記得最誇張的一次,是我讀高中那會兒,一次給阿姨姐姐們帶去9雙女式皮鞋,連著鞋盒,用繩子捆紮成高高的一摞。二三十元一雙的高跟皮鞋,上海滿大街都是,在大槽溝的廠區,卻是引領時尚潮流的傲嬌。每雙鞋都認認真真開瞭發票,人肉快遞不僅不多收一文錢,還得倒貼體力和臭汗。當年要是倒騰一下,說不定現在也發達瞭,唉,天生不是生意人的料,也罷。

今年寒假,我帶著兒子回瞭一趟貴州,在動車和飛機間稍有糾結,兒子說,除非讓我感受下綠皮火車,不然還是坐飛機,時間和金錢成本都是飛機劃算。綠皮車廂早已成瞭歷史,那些年的記憶,如同老照片,偶爾翻出來,摩挲,感懷。

台中申請商標費用>台中商標註冊代辦台中商標註冊查詢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tfu451u8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